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站在新起点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

胡伟

2019年10月11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站在新起点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以及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揭示了取得巨大成就所必须坚持的原则和道路,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坚定意志和决心。这些重要讲话旗帜鲜明,气势磅礴,内容相互呼应,主线一以贯之,是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新起点上续写新时代篇章的政治宣言。

  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当惊世界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一言以蔽之,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1952年到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世界首位。70年来,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中国从传统农业国转变为现代工业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0.6%提升至59.6%。截至2018年,中国研发人员总量连续6年居世界首位,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稳居世界第二,全国发明专利申请数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铁路营业里程1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分别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公路里程48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上述成就,是新中国70年巨变的一个缩影,并不是全部呈现。70年的巨变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对新中国70年来坚持什么原则、走什么道路等根本问题的精辟概括。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居于首位。

  现代化和政治发展的有关研究表明,一个先进政党对于后发现代化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汇聚起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一个人民立场鲜明、社会基础牢固、组织纪律严明、社会动员能力超强的先进执政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国家的治理来说,意义凸显。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只有把党的领导坚持好,把党建设好,把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最大优势发挥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团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殊实际有机结合的典范,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部经验,归根结底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新中国70年风雨历程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宣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他将中国前途与世界命运紧紧相连,强调要“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角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全球。”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接续奋斗,继往开来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

  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了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的三大任务,一是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二是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三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后来他在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时进一步指出:“我们已经宣布中国80年代的三大任务,实际不只限于80年代、90年代,甚至90年代以后都还必须坚持这三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篇讲话,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驰而不息、接续奋斗的伟大历程和精神状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引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作者:胡伟,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