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金民卿

2019年10月10日08:0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和不懈追求,我们要从近代中国历史的宏大叙事中把握民族复兴的曲折进程,从中华民族复兴史的视野来把握重大历史事件的价值和特殊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就是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深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和伟大意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诉求,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价值追求,实现了国家奋斗目标、民族共同愿望和人民幸福生活一体融通和有机结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简单的事情,必须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基础之上,建立在维护和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合理的生产关系基础之上,要有人民当家作主的先进社会制度为保障。进入近代以后的相当长时间内,中华民族之所以遭遇沉重灾难,正是因为这些基础的缺失。而这些基础都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自然而然出现的,需要历史主体根据客观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趋势付出艰苦努力,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才能够建构起来。这种自觉的、长期的社会实践,离不开科学思想的指导、先进政党的领导、先进阶级基础和牢固群众基础的支撑、先进社会制度的保障,必须开辟并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这些内容不仅涉及历史进步的主体要素,而且涉及历史发展的客体要素;不仅包含坚实的物质性力量,而且包含着强大的精神性力量。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合力发展,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性内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艰辛曲折的历史过程。我们要把历史、现实与未来融通起来,把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与当代中国人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全面分析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和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深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和伟大意义,也才能不断推动伟大梦想走向现实。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艰辛曲折的筑梦历程

  在一定程度上说,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寻路史,中国人民以顽强的斗争拯救国家民族于危难,力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以后,中国在资本主义列强殖民侵略和封建专制制度日益没落的境况下,不断走向沉沦,日益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之秋,国家失去了独立,民族失去了尊严,人民失去了幸福。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奋起抗争,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百折不挠、前赴后继。一批又一批有识之士艰辛探索复兴之路,提出了各种复兴方案。林则徐、龚自珍、魏源开眼看世界,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方案,开启向西方学习的先河;曾国藩、李鸿章等洋务派人士力求在维护封建制度前提下引进西方技术,实现自强、求富的目标;康有为、梁启超等改良派人士把西方政治理论同中国古代政治理想结合起来,谋求通过维新变法摆脱积弱积贫的局面。然而,这些努力都以失败而告终。

  面对一次次失败,中国人越来越意识到改良之路难以走通。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明确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在各地陆续组织旨在推翻封建帝制的革命活动,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打破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创立了“中华民国”。但是,接踵而至的帝制复辟和军阀混战,促使中国人日益走向觉醒,认识到仅仅在政治制度上变革远远不够,必须还要从思想上进行彻底革命。陈独秀等领导的新文化运动力求促进整个民族的彻底觉悟。然而,这场新文化运动所引进的理论武器,是只反封建主义而不反帝国主义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这就难以完成近代以来思想启蒙既要反帝又要反封的双重任务。

  五四运动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一次全面的思想觉醒。五四运动是第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使中国人民真正认清了军阀政府的软弱无能和西方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铸就了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尊严的爱国主义精神。五四运动是一场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推动中国人民找到了站在真理和道义制高点上的马克思主义,并确立为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思想、组织和阶级条件,进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获得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进行实践和理论上的新创造。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在艰辛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实践中,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民族复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人民获得了解放,民族获得了尊严,国家获得了独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实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巩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性,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在短时间内完成国民经济恢复,并迅速开展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此基础上,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造了坚实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以宪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整个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不断形成理论创新成果、明确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中国人民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拓前进、不懈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新的创造性结合,探索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条件下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正确道路引领,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文化基础越来越坚实。

  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长期不懈的努力,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