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新中国70年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程中才

2019年10月04日11:15    来源:安徽在线

原标题:从新中国70年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铿锵有力,豪迈自信,令人激动,催人奋进,为巩固好、发展好人民共和国伟大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回望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辉煌史诗。这部历史,叙述的是奋斗,探索的是规律,启示当下,烛照未来。

  党的领导是新中国70年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70年来,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矢志不渝地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积极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有效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在强国富民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一系列基础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受尽屈辱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历史昭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新中国70年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前进征程上要夺取新的胜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赶考”意识,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中国70年艰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我们党在推进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昭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胜利前进的光辉旗帜,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前进征程上要夺取新的胜利,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胜利前进。

  人民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70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和国家的意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无论是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完成“三大改造”,还是取消延续了2600余年的农业税;无论是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还是誓言把近14亿人一个不落带入全面小康,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期待,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历史昭示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和国家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前进征程上要夺取新的胜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创新是新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须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70年来,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从“两弹一星”、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到载人航天、青蒿素、高速铁路等重大科技成果,改革创新成为新中国70年发展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改革创新精神在新的实践中得到全面升华。历史昭示我们,改革开放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在前进征程上要夺取新的胜利,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不间断。

  不懈奋斗是新中国70年发展进步的根本途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须大力弘扬奋斗精神。70年来,无论是面对经济封锁、军事威胁、政治孤立、外交压迫,还是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和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无论是遭遇特大地震、特大洪水、“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还是面对“三大攻坚战”的艰巨任务,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难,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诞生了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奋斗精神。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历史昭示我们,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就都是中国人民用汗水与智慧换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前进征程上要夺取新的胜利,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