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永葆生机活力

高永中

2019年10月01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葆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并为此进行了不懈探索。建党98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作为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历来都把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进程中,我们党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使党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基本国情、符合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道路,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我们党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始终坚持“两个革命”一起推进,在完成“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的进程中,与时俱进地开展自我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运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直面问题,纠正错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影响巨大而深刻,使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党的领导提出更高要求。在这一进程中,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历史表明,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和动力源泉。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之所以成为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通过开展自我革命,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在党的历史使命中,社会革命是目标所向和路径所指,不进行社会革命,党的事业便无从谈起;自我革命是强化党的革命性、纯洁性,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内在要求,只有进行自我革命,党才能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通过一系列自我革命,党不断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肌体,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成功领导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了各种伟大斗争和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

在新时代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我们党的历史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当前,党正领导人民进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应清醒地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就要求我们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把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努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新胜利。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