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为什么行》出版

一本书让你懂得中国为什么行

周良书

2019年09月29日11: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辑王炳林教授的新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为什么行》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叙说新中国70年的成长经历,说明中国为什么行的深刻道理。

这本著作的最大特点是,故事性强、可读性强。全书讲了十八个故事。在讲故事中,作者把问题提出来,把事实摆出来,一层一层地分析,与读者一道思考,然后共同得出结论,这种叙事方式让人心悦诚服。作者通过这十八个故事,讲清楚了为什么中国能够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为什么中国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生机活力又能够保持安定有序,为什么中国依法治国能够迈出重大步伐,为什么中国能够营造出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为什么中国能够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等问题。

胡乔木说过:“对历史要有一个观察点。你发表评论,要有一个思路。当然,历史是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很曲折。你回顾的时候,要找到一个脉络,才能笼罩全书,才有这么一口气。”王炳林教授的这本著作就是用“一口气”罩住全文,它通篇以“中国为什么行”为脉络,将各类史实合并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写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写出新中国的成长经历和伟大成就。

该书十分注重史论结合,夹叙夹议。这既表现在对十八个故事的讲述中,也体现在全书的谋篇布局和叙事结构中。这本著作先是开门见山地提出观点,指出中国之所以行,是因为有“理论”“组织”“制度”“改革”四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然后围绕议论的中心,合理选择历史资料,有序安排历史叙事,从而使论点在十八个故事中得到有效验证。最后作者又以“议论”收篇,总结出新中国70年发展的六条基本经验:第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道路;第四,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第五,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第六,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些从历史故事中发掘出来的“议论”,会给人以丰富的历史智慧和深刻的历史启迪。总之,这本著作读了以后,开卷有益。广大读者不妨找来看一看,相信也会喜欢它。(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万鹏、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