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2019年第12期(总第154期)

《学习文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文选特刊(七)

2019年09月20日09: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下载word版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期聚焦 

摘要: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专家解读 ·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进程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时代背景下,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当前形势任务,系统回答了当今形势下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斗争精神、应当遵循什么样的斗争方向、立场和原则、如何把握斗争规律和斗争艺术等问题,深刻阐明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观和历史唯物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重要评论 ·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摘要: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

摘要:“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栏目正式推出,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吴兆飞、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