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稳求进 以进促稳

马涛

2019年09月18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以稳求进 以进促稳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是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党中央去年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六稳”政策的积极效果初步显现,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党中央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实施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六稳”为核心内容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坚定的、正确的、及时的,随着相关工作继续推进,“六稳”政策的积极效果将持续显现。但同时,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中美经贸摩擦复杂演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辩证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进是方向,进是目标。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动能;不稳难言进,有进才更稳。既要抓好抓实“稳”的基础,坚决防止经济增长滑出合理区间,为实现“进”的目标不断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更要主动为“进”培育力量、把握方向、开辟道路,在关键领域有所突破,从而实现更加坚实、更有活力的“稳”。既要防止片面求稳、不思进取,又要反对冲动蛮干、急于冒进,把该稳的坚决稳住,该进的积极进取,以稳求进,以进促稳,使稳和进良性互动。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作为。既稳住当前良好态势,又增强未来发展后劲,保持政策的平衡性和连续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这个过程不可避免要承受一些阵痛、付出一些代价。我们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底气,不为指标波动所慌乱、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不为外部议论所困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既把速度稳住,保持中高速增长,又大力推动转型升级,跃向中高端水平,不断为未来积蓄势能、打开空间。

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解决我国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关键在于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要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要把稳和进有机统一起来,既要稳的节奏,又要进的态势,稳扎稳打、锐意进取,确保稳和进有机结合、协调配合。

有风有雨是常态。越是面对风雨,越要保持足够的定力。我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是世界上表现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经济体之一。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尽心尽力把经济工作做好。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