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东西方文明在共同发展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与力量——“国际儒学论坛——哥本哈根国际学术研讨会”述要

高长武

2019年09月12日09: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际儒学联合会、尼尔斯布劳克哥本哈根商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协办的“国际儒学论坛——哥本哈根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来自中国、丹麦、芬兰、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捷克、斯洛文尼亚、葡萄牙、以色列、印度、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尼尔斯布劳克哥本哈根商学院等有关人士共同参会。与会者围绕“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发表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他分别就东西方古代文明形成发展的基础及其各自的特色和优势、东西方文明在历史上的互学互鉴及其历史意义、当今世界的时代主流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于东西方古代文明形成发展的基础及其各自的特色和优势,他认为,东西方古代文明既具有不同的形成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又相互交流、相互影响,共同推动了千百年来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关于东西方文明在历史上的互学互鉴及其历史意义,他认为,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和轨迹一再证明,任何一种社会文明,不管它产生于何时何地,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与发展,都是同其他社会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的,而且都是在彼此的互学互鉴中,促进共同发展的。东西方文明的相互关系也是如此。

中华文化典籍在欧美地区的传播及其对欧美文明产生的影响,是学者们此次研讨的焦点问题。有学者认为,中国儒家思想对欧洲启蒙运动的思想家们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中华文明成为欧洲文明发展的重要外在力量。中国文化和启蒙思想家在18世纪的相遇也重新给了我们反观中国文化,认识中国文化特质的一个机会。因为,以往我们对儒家文化的评价都是在中国历史文化范围内来评价它的,至多将其放在东亚汉字文化圈来评价它,但这次与欧洲文化的相遇,特别是与启蒙思想的相遇,使我们可以从世界文化的角度,在更宽泛的视野来审视中国文化。

关于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学者们认为,世界不同文明的差异不应成为文明冲突的理由,文明的冲突不是世界发展可以选择的方案。通过开展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可以实现文明之间的优势互补,可以弥补不同文明各自的短处和弊端,形成一种差异互补和动态平衡。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符合文明交流互鉴的内在规律,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为改善全球治理提供了可以选择的方案,为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际儒学论坛”是国际儒学联合会近年来为推动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文明对话,讲好“两个故事”(即讲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而搭建的一个学术平台,已分别在新加坡、韩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罗马尼亚、中国、秘鲁、伊朗、斯里兰卡、摩洛哥等国成功举办了多届,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赢得了有关各方的积极评价,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反响,已经成为国际儒联和国际儒学界的一个知名学术品牌。 

(责编:万鹏、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