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辩证看待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把握新变化,更好维护和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

高祖贵

2019年09月11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握新变化,更好维护和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

近来,在中美经贸摩擦和香港乱局等背景下,有关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讨论再度升温。综观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一、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并且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在革命战争时期注重分析战略形势和把握战略机遇;在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1年来,一次又一次成功把握战略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领导中国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

早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就指出,“在新世纪将要到来的时刻,我们面对着严峻的挑战,更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和大好机遇。”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再次明确指出,“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十五大提出的到二○一○年、建党一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发展目标,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不仅首次提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战略思想,而且指明了在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实现的战略目标。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全党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回顾了我国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同时,报告再度强调继续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二、决定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主要因素正变得越来越有利

从2002年首次提出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重大战略思想至今,决定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主要因素不仅没有减弱,相反正变得越来越有利。

决定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先进性最强、组织上最坚强有力、自我革命品格最鲜明。作为政治方向的掌舵者、国家政治体系的统领者、社会治理的主导者、重大决策的决断者,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始终朝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方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坚定前行,不断开创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新局面。尤其在遇到各种干扰和重大历史关头等特殊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战略思想和战略能力的政治组织,更是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牢牢坚守战略方向,不断调整政策和策略,变被动为主动,在挑战应对中捕捉机遇,化危为机,不断取得胜利。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具有卓越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既能作出准确的战略判断和科学的战略谋划,又能结合实际、持之以恒地加以实施,才使得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持续维护延长并被充分利用。这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政治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使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政治保障变得越发有力。

决定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国自身的持续发展壮大。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主要方面。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1年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等收入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扩大开放。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重要指标不断“全球第一化”,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科技创新实现系列重大突破,国防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国家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国家利益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延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全方位、开创性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变得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带领我们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篇章。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自身的持续发展壮大,使得我们维护和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资源手段不断增多、智慧能力不断增强,不仅能够越来越积极地适应形势和应对挑战,而且能够越来越主动地化危为机。这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延展和运用提供了越来越有力的战略支撑。

三、在驾驭矛盾的过程中维护和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

重要战略机遇期从来不是外部赋予的和静态不变的,更不意味着没有问题、挑战甚至危机。相反,重要战略机遇期一直是动态变化的,是我国在直面问题、审慎应对内外挑战甚至危机的过程中主动争取得来的。本世纪初尤其是“9·11”事件后,美国政府把恐怖主义作为国家安全首要威胁,在全球反恐、反扩散等方面对华合作需求一度较大。随着美国奥巴马政府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对外战略向应对“中国崛起”聚焦,我国承受的美国战略压力逐步增大。同时,国际竞争在多个维度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不断增大,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增多。在国内,我国面临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突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思想道德建设亟待加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复杂严峻、“四大危险”更加尖锐。正是通过处理好这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我国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使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向前延伸。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诸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面临新形势,等等。但从大势看,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既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重大机遇,也使我们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在国际上,本届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使得美国同盟体系内部矛盾分歧明显扩大,英、法、德、日、印、俄等主要国家的战略自主性明显增强,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规制调整中的影响力明显上升,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和对华加强合作正在成为越来越强大的潮流,周边乃至更远的地区与我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融合发展持续深化。这给我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了越来越大的运筹空间和转圜余地。在国内,我国发展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全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显著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积极健康向上,经济保持着稳中求进的态势,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扬,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面对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发扬斗争精神和增强斗争本领,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为我们在中国与世界的紧密互动中驾驭好各种矛盾,维护和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