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永葆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2019年09月05日08:0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永葆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伟大斗争规律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体现了进行伟大斗争的坚定决心和百倍信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我们党是在斗争中成长壮大的党,是敢于并善于领导人民百折不挠开展斗争又在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党。正是因为有敢于斗争的精神,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顽强拼搏、勇敢战斗,历经磨难探索寻找到今日阔步前行的民族复兴之路。伟大斗争精神,既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最重要内核、最直观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把“伟大斗争”列于“四个伟大”的首位。伟大斗争可以为伟大梦想开路,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其中充满着无数艰难险阻、风险考验;伟大斗争可以为伟大工程扫清障碍,因为我们党要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务必以攻坚克难的态度、自我革命的行动,才能锻造出坚强的领导核心;伟大斗争可以为伟大事业化解风险,因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消除“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各方面更加成熟定型,等等,都需要通过伟大斗争解决各种尖锐复杂的问题,走向更加光明的远大前程。

伟大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这不仅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决定的,也是由当前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决定的。富有新的历史特点、富有新的时代内涵的伟大斗争,要求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斗争本领。我们提倡增强斗争本领,绝非庸俗意义上的争斗或争夺,而是指在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不能丢失那种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职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那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较真碰硬、勇于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激浊扬清、实抓严管。

斗争本领不会与生俱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真正成为烈火真金。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责编:任一林、曹淼)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