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将斗争精神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

徐晓明

2019年09月05日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将斗争精神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

  【光明论坛】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系统全面阐述了斗争精神,从过去、现在与未来多个角度强调青年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新时代的斗争精神,拥有了新的内涵与职责使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之中,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之时,需要我们以毫不动摇的信心与决心,坚持战无不胜的毅力和勇气,将斗争精神贯穿在深化改革、稳定发展的全过程。

  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方向问题就是路线问题,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任何困难与风险,遇到任何问题和挑战,正确斗争方向的坚守都能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而不会迈错步子,乱了分寸。三个坚持的斗争方向,是深化改革进程中需要把握的基本路线,是稳定发展进程中需要把握的基本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时刻牢记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这三个基本的方向性问题。

  站稳坚定的斗争立场。斗争立场就是斗争原则,时刻以人民为中心、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原则,是参与斗争的基本立场。在这个前提下开展斗争,才能真正地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在改革过程中,哪里有障碍,哪里就要改革,哪里就有斗争;在发展过程中,哪里有贫困,哪里就要发展,哪里就有斗争。在大事难事面前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要站稳斗争立场,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不畏险阻不怕斗争的原则,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地与一切违背以人民为中心、违反国家利益的不良行为、黑恶势力、各类风险坚决地开展斗争。

  运用科学的斗争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全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在一次次的斗争实践中,运用前瞻性、预判性的战略思维,运用科学有效的斗争方法,淬炼斗争意志,保持斗争定力,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斗争能力。只有将斗争方法的合理性、时效性与实际困难紧密结合起来,遇到问题要分析透彻问题背后的原因本质,遇到矛盾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不断提高斗争的识别力、分辨力和执行力。在斗争中,讲究战略,“放下架子”,根据具体形势灵活机智应对;在斗争中,注重战术,“做出样子”;在斗争中,保持团结,凝聚最大共识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将面临着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斗争考验,如市场经济的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等。哪里有斗争,哪里就有考验,面对考验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经受得住来自斗争的复杂挑战与严峻考验,反对一切阻碍斗争的腐化行为,反对一切破坏斗争的反面做法,反对一切危害斗争的消极情绪,反对一切对夺取斗争胜利不利的企图。

   (作者:徐晓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调研员)

(责编:任一林、曹淼)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