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好政治素质考察“组合拳”

寇永忠

2019年09月04日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打好政治素质考察“组合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组织部门要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行之有效的考察方法,牢牢把住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细化考察标准,着力考准考实政治表现。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政治素质考察的根本定位、首要任务、核心要求,因地制宜建立一套可量化、可操作、可遵循的政治素质考察制度,从“五个方面”细化考察标准,建立政治表现问题清单,明确考察评价要点,扎紧织密严把政治关的制度笼子,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清水。政治忠诚方面,主要考察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定力方面,主要考察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政治担当方面,主要考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不折不扣、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政治能力方面,主要考察是否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是否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政治自律方面,主要考察是否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丰富考察形式,精准考核评价政治素质。考察识别干部是一项长期工程,只有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经常,坚持平时考察和任职考察同时发力,才能更加全面、客观、立体地评价识别干部。要紧盯关键节点,特别是干部在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复杂问题、急难险重任务等关键时段的表现,看其是否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注重日常了解,考察干部既要紧盯“一时”表现,也要注重“一贯”表现,按照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考察的要求,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以事察人等有效手段和方式方法,整合培训、考核、民主生活会等方面的政治表现鉴定,通过透视扫描画好干部“全身像”。要强化分析研判,通过考察评价,整理形成矩阵式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和政治素质(能力)雷达图,坚持让数据说话、用实绩作证、靠事例支撑,使干部政治素质易鉴定、易甄别、易比较。

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政治素质考察的目的,就是要把干部用对用好,真正实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目的和效果。要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坚决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态度坚决、行动坚决的干部发现出来、选拔上来、使用起来,坚决把伪忠诚、假忠诚的“两面人”甄别出来、剔除出去,把鲜明正确用人导向树起来,从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及时选树政治素质好、政治担当硬、政治能力强的新时代好干部进行表彰宣传,努力营造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氛围,把干部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强起来,从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参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结合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督促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切实发挥把关作用,通过从严加强监督、从严追究责任,不断净化选人用人风气,从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

(作者单位:青海省委组织部)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