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就是要让百姓“得实惠”

富子梅

2019年09月0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维护和发展人民的利益,就会赢得信任,赢得民心,赢得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

天津市不久前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有一个并不太显眼的数据:历史遗留导致没拿到房产证的28万户群众,上半年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就是要拿出不怕百姓‘占便宜’的决心和态度,兢兢业业、扎扎实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天津市委主要领导一语道出这条新闻的分量和价值。

长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仅存在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官僚主义作风,对群众身边事漠不关心,也存在着一遇到群众能得到直接利益、直接好处的事,就心态扭曲,振振有词地推诿搪塞:凭什么占公家便宜,这可不行!这种心态常常导致理所当然的不担当不作为。

房产证问题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实例。机构改革重组、部门职能优化、土地权属变更等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叠加,导致群众住房长期拿不到房产证,新部门新机构本应新官理旧账,捋顺关系,厘清职责,出台相关政策,有理有据加以梳理解决。但一些地方部门怕麻烦,也怕因为一件事引出更多事,更怕会引出一连串的诉求,于是就以种种理由,堂而皇之地将问题长期搁置,久拖不决。越拖越没人了解历史情况,越无法理出头绪,以致成为无头公案。

其实,办法总比困难多,总能找到管理部门、权属单位、百姓个人等当事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关键是想不想以不怕百姓“占便宜”的心态动真碰硬,翻开旧账本,搞清老缘由,在可能引出一连串问题的复杂局面下,依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理念变成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就是要扎扎实实落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管理流程、环节上,凸显于解决问题的实际操作中。天津的成绩说明,心态一变天地宽。只要正确看待百姓利益和诉求,再难的事也能找到突破点,找到解决之道。

历史一再昭示我们,维护和发展人民的利益,就会赢得信任,赢得民心,赢得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只有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才能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3日 05 版)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