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一线视角:立足长远 蓄能提质

朱  虹

2019年08月30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奋力转型、爬坡过坎,为的就是以速度换质量,厚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土壤

不久前,天津公布了相关经济数据: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0371.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6%。对比全国及其他省份数据,天津的经济增速不算亮眼。然而,仅看经济增速就能断定一个地区的发展前景吗?

比增速更值得关注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一时的低迷并不意味着持续低迷,经济发展主动换挡降速,挤水分、去虚火,正是为了将来更好地跃升。今年上半年天津经济增速相比过去两年有所回升,已经显示出爬坡过坎、企稳向好的势头。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到抢抓新一轮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机遇,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到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津八条”,应该说,推进高质量发展,天津已经开了个好头。

观察一个地区的发展,既要全面地看速度、规模、效益,更要有侧重地看结构、重点和发展思路。产业结构偏重偏旧、新动能增长点青黄不接、资源环境难以为继、计划经济观念根深蒂固等问题,在不同地方都或多或少存在,也是影响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而破解这些问题就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其中一个关键,就是从主要依赖投资和重化工业发展的制造业城市,转型升级为依靠知识和技术驱动的创新型城市。天津当前奋力转型、爬坡过坎,为的就是以速度换质量,厚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土壤。

就经济家底而言,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自己的优势。天津拥有国家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高新区等高水平的功能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近年来,天津在先进制造业和创新发展上成效显著,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粮油轻纺等优势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建成6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论经济体量,一些城市可与天津匹敌,但论自主创新和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天津依然成绩亮眼。手握“好牌”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天津不怕输,也不会输。

数据显示,3年以前,天津曾是全国营商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非税收入占比超过40%;3年来,天津向着非税收入占比15%以内的目标持续努力,有效降低了营商成本。2018年底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天津政务环境位居全国第三,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前列。依托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天津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更加步履铿锵。

回望近现代经济史,天津曾在中国工业发展初期创造出数百个第一。今日天津,有全国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有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也有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叠加的优势。转变观念,不唯GDP论英雄,舍得时间和面子,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发展的提质增速,“蓄能”之后的天津,将以自身优势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

(作者为本报天津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0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