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开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和新气象

胡敏

2019年08月28日08:0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开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和新气象

近日,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

开好民主生活会十分重要,这不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对促进领导班子廉洁从政、团结协作,认真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工作思路,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主线,按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明确要求,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推动全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打牢思想基础是开出高质量新气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等一系列相关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尤其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理论学习获得新进步,思想认识达到新高度,标准要求提到新境界。

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出高质量新气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差距、调研发现的症结、群众反映的意见等进行系统梳理和汇总的基础上,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解剖,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做到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明细整改措施是开出高质量新气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所在。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把抓好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力戒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切实防止说归说、做归做与只出题、不答题。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胡敏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