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暖闻热评·择一事 终一生(15)

“在简单中找到生长方向”

张  帆

2019年08月26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物】植物学家李恒

【故事】李恒是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32岁时从零开始学习植物学,61岁时进行独龙江越冬科考,73岁时领衔开展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研究,如今90岁仍坚持工作。在近60年的科研生涯里,她所获荣誉众多,有14个物种以她的名字命名。她曾克服重重困难,在田野中学习植物学;年过半百时,深入滇西的高山峡谷,与死神几番搏斗,完成了植物学界首次独龙江越冬考察;即便已是高龄,仍组织并参与了18次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科考。近年来,她不顾年老体弱,与团队跑遍了秦岭以南主要重楼产区,考察当地重楼资源,举办重楼种植技术培训班,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忙。李恒将这些视为应尽的社会责任,不取报酬,被誉为“独龙江女侠”。

【点评】

年届九旬的李恒说,“人活着一天,便享受了一天自然和社会的馈赠,就要努力工作以回馈和感恩。”在她看来,这应是人的本性,自己一辈子都没有偏离于此。这种对人生价值质朴而纯粹的思考,凝结着她一生的生活经验和人生阅历,有着感染人心的力量。回看她的过往人生:求学时因日寇入侵而辍学,近中年时要从头学习专业知识,年过半百时在高山峡谷间与死神搏斗,到了暮年还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在磨难、困厄中成长的李恒愈发坚强。如此人生选择,经历岁月洗礼、时间检验,其中的刻苦、奋发与上进,更值得我们仔细体味。

经历的困苦未必都是苦,有得有失才是人生。李恒曾说,“人生总有高峰和低谷,高峰时,不自大,低谷时,能反弹,就是胜利!”和许多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一样,李恒扎实的专业基础恰恰是在艰难岁月里打下的;与不少遭遇创痛而抱怨命运的人不同,李恒始终坚守初心,不轻言放弃。惟其坚毅,才能成其业;惟其勇毅,才能强其身。

赤子之心,选择无悔;知其所来,明其所往。在独龙江考察遇险时,独龙族群众给了李恒无私救助,让她收获了感动和真情,也让她愈发揪心于边远地区群众生活的困难和艰辛。此后,无论是资助少数民族群众还是通过指导重楼等中药材的种植,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百姓真正获益。科研为了谁?奋斗为了谁?这些问题在李恒心里有着清晰而坚定的回答,科研造福国家、造福民生的情怀从未改变也愈发强烈,并且早已转化为一种行动自觉。

作为17万份各类植物标本的采集者,李恒为生物多样性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她却喜欢把自己比喻成一棵白菜:“就像一棵菜一样自然生长——不忸怩、不装饰,简单地过着。”在简单中找到生长方向,在坚守初心中找到生长力量,这种纯粹的人生,有着更丰盈的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6日 05 版)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