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永葆为民初心

周文彰

2019年08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对这一根本问题的不同回答,体现着不同的价值追求。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为民初心,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治国理政不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98年来,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就是为了人民;无数党员干部忘我工作、不懈奋斗,也是为了人民。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永葆为民初心,为民谋利、为民尽责,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葆为民初心,贵在形成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少数党员干部的行为之所以偏离党的根本宗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树牢群众观点,没有把以人民为中心内化于心,对人民群众缺乏真情实感。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永远不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永葆为民初心,就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民群众向往什么,我们就要努力实现什么。要俯下身子研究民情、了解民愿、重视民意。当前,特别是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下更大功夫,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同时,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什么、纠正什么。当前,尤其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永葆为民初心,就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心中装着人民,就会自然而然地把权力看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人民利益勇往直前。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天职,把人民群众的小事作为自己的大事,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作为工作重心,努力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老老实实当好人民公仆。

让党员干部永葆为民初心,就要坚持不懈进行教育引导,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正确政绩观。同时,还要通过制度建设确保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特别是在选人用人中要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评价,切实用好这些评价,真正让那些在人民群众中口碑好、得到人民群众公认的党员干部有更广阔的舞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1日 08 版)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