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鼓励企业多渠道参与基础研究

吕 薇 王明辉

2019年08月19日08:1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鼓励企业多渠道参与基础研究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强化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加强基础研究前瞻布局,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安全、自主、可控。《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亦提出,“构建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鼓励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应该看到,更好鼓励企业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已经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更好了解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的相关情况及政策诉求,我们对北京市、江苏省和广东省三地设有国家实验室的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获得一些发现和启示。

  当前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的共性特征

  随着长期积累,目前我国有部分企业已经接近行业技术前沿,进入到开展基础研究的阶段。三地企业在开展基础研究方面,表现出以下几方面共性特征:

  开展研究的动力来自企业发展需要,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企业普遍认为,企业开展基础研究是企业所处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特别是一些企业已经处于行业技术前沿,引进技术的难度已经加大,需要开展基础研究,支撑前沿技术创新、解决发展的技术瓶颈,以及为开发新一代产品提供技术储备。基于此,企业开展的基础研究,大都是以解决自身发展问题为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这些基础研究的方向是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出来的,基本不存在研究与实践的“两张皮”问题。

  开展研究主要依靠内部研发投入和外部科研力量。调研发现,三地相关企业开展基础研究所依靠的主要科研力量,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其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其中,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多于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在基础研究投入方面,企业主要依靠内部投入。

  企业文化是开展基础研究的重要基础。调研发现,开展基础研究的企业主要有四类:一是行业排头兵,其技术能力和水平已经进入同行业国际前列;二是转制科研院所,其具有较为雄厚的科研基础和资源;三是行业平台企业,主要是为行业开展共性基础研究,为企业遇到的技术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四是其他类型企业,包括一些科研人员创办的企业。企业普遍反映,因开展基础研究在短期内不会产生经济效益,大部分开展基础研究的企业,其企业文化都较为重视科技创新。

  科技信息对企业基础研究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通常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和外部科学技术信息,综合确定其基础研究项目。企业或是选择跟踪国际先进同行的动态确定研究项目;或是选择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联系,获取相关信息;或是选择跟踪前沿科技论文;或是选择通过内部综合研判提出基础研究项目。

  影响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的主要因素

  调研发现,影响企业更好投身于基础研究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也是较为复杂的,但其中几个主要因素值得关注。

  在企业基础研究能力和动力方面,企业普遍认为,目前企业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较低,主要是因为自身没有能力开展基础研究。也有企业认为可以从外部获得基础研究成果,不必自己做基础研究。

  在资金投入方面,企业普遍缺乏长期稳定的基础研究资金投入。目前,企业开展基础研究以自筹资金为主,因基础研究在短期内不会产生经济效益,未来应用也存在着较大不确定性,企业往往不愿意进行持续且稳定的基础研究投入。

  在人才储备方面,企业普遍反映缺乏基础研究人才。目前,国内有能力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主要集中在高校和公立科研院所。而且各类人才引进的标准主要看学历、论文数量等,不符合企业的实际需要,而对引进高端人才的资质认定、优秀科研人员的职称评定等,企业又缺乏自主权。与此同时,人才竞争激烈,企业难以有效稳定其基础研究队伍。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机制仍有待完善。一些处于行业技术前沿的企业反映,目前高校的研究能力难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产学研合作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大都是以单个企业为单位,亦难以形成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在政策支持方面,企业反映,目前已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但希望有更多对企业基础研究的政策支持。

  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当前,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相比,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比较突出,基础研究比例偏低,主要靠政府投入,企业的基础研究严重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较弱。与此同时,国际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创新需要基础研究的支撑。因此,应在保持中央财政稳定投入的基础上,构建多元化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多渠道参与基础研究。

  一是充分发挥产学研的各自优势,建立有效机制,推动企业内部力量与外部力量相结合。企业的主要作用是提出需求、增加研发投入、加强应用转化,在具体基础研究工作方面需有效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对此,需引导企业有效整合内外部的力量,形成合力,提高基础研究的效率。

  二是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要积极探索鼓励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的政策,比如,适当加大企业基础研究支出的所得税加计扣除比例;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科学仪器设备投入,比如,对企业的大型科研设备投入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制、进项税抵扣增值税等。

  三是鼓励企业参与各类国家基础性研究计划。吸收前沿技术企业参加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的编制,鼓励有能力的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鼓励企业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建立国家科技计划信息平台,为企业开展基础研究提供信息支撑。

  四是促进企业更好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从国内外的实践看,在开展基础研究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优势;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方面,企业具有优势。因此,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研究,促进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向企业转移,有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同时,进一步向企业开放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家实验室,构建并且不断完善研究机构与企业合作研究以及人员交流的长效机制。

  五是加强企业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企业基础研究人员职称评定办法,让企业的基础研究人才可以像高校和科研院所一样进行职称评定、申请基础研究项目,促进基础研究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合理流动。

  六是加强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可考虑采用PPP模式,建立有效合作机制,鼓励企业建立科学研究基金,支持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研究。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