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时代中国研究”丛书出版发行 展现新时代中国

2019年08月14日11: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7月27日,“新时代中国研究”丛书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正式出版发行。该丛书是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教育出版社精心策划、组织撰写、编辑制作的问题导向型理论研究读物。丛书共10册,分别是《民生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文化中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开放中国》《统一中国》《和平中国》。

策划出版“新时代中国研究”丛书的初心,就是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一套分析指导类理论读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分门别类的理论参考;就是把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所要实现的目标,分门别类,发挥作者的专业优势,加以具体深入的分析和思考,从而为各有关方面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就是通过从理论上总结过去、研究当下、展望未来,为人们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这是一套伴随新时代新征程的推进,可以不断丰富、扩展的系列研究丛书。第一,这是一套研究型丛书。它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描绘的新时代中国蓝图,分专题、成系列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展开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为新时代中国的建设提供专业的研究成果。第二,这是一套问题导向型研究丛书。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新时代中国美好蓝图所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第三,这是一套面向新时代中国的领导者、建设者、研究者的研究型丛书,为他们而研究,为他们而写作,是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的具体行动。

“新时代中国研究”丛书同时具备权威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可读性。为了实现权威性的要求,一是我们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相关专题的主编或作者,他们分别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部委所属专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并且以他们各自多年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二是我们多次组织担任写作任务的专家学者集体交流研究写作提纲和部分书稿,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三是编审团队从严把关,提出审读意见,反复交流沟通,指导修改完善。为了实现指导性的要求,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跟踪研究前沿,运用最新数据和其他资料。换位思考,以管理者和建设者的角色去研究和写作,努力使这套研究成果切准党的十九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合中国国情,吃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超前研究而又切实可行的思路,力图具有参考作用、启发价值和指导意义。为了实现理论性的要求,我们邀请的主编团队在本研究领域都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出版过学术专著。同时,我们也追求丛书的可读性,力求用浅显易懂、明白流畅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提供一套有内容、有深度,读得懂、用得上的新时代读物,真实、立体、全面地向世人展现新时代中国。

(丛书主编:周文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维,云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历史学博士、高级记者)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