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2019年第9期(总第151期)

《学习文选》:推进主题教育 回答好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文选特刊(四)

2019年08月02日07: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下载word版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7月2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李克强来到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听取总体规划汇报。他说,新片区是在过去五年自贸试验区实践基础上设立的,是开放的新扩大、改革的新进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住新机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更大力度改革开放,完善空间规划实现集约开发,让这片寸土寸金之地飞出新的金凤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3日至25日在湖南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发现问题、真解决问题、真推进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新时代人大工作中。

本期聚焦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摘要: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文章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专家解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摘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历史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迄今为止最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如果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并被中国人民所接受,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成立。如果中国共产党人不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不能创立和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就不会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重要评论 · 回答好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摘要: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高度,强调“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路径。系列评论“回答好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回答好时代的考题,经受住人民的阅卷。

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

摘要:“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栏目正式推出,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任一林、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