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礼赞70年:追寻新中国的铿锵足迹

刘学先

2019年08月01日1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一——从富起来到站起来到强起来》的文章,用一连串的真实故事生动讲述了历经苦难的近代百年之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一步从积贫积弱逐步走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从开栏首篇文章看,文字虽然不长,但却具有恢弘的历史视野,跨越7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容虽然厚重,但读起来却感到文字精炼清爽;主题虽然重大,但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阐释重大的理论逻辑,用故事、事例、数字讲清道理,让人看得懂、记得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标志着历经侵略、饱受战乱的中华儿女迎来了民族独立的光辉时刻!细数近代以来的百年中国,中华民族历经沧桑巨变,遭受了列强入侵、熬过了解放战争,最终才得以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

著名文学家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往往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一个社会个体的成功是如此,一个国家的强盛也是如此,没有努力拼搏与奋斗,就不足以谈论成功。“未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如果非要在这其中找寻成功的“源代码”,恐怕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实干”。

实干自古是仁人志士实现家国理想的必由之路。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只有坚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我们的伟大事业才能取得成功,我们的伟大梦想才会更好实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用实干担当的生动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壮丽史诗。

栉风沐雨写华章,砥砺歌行创辉煌。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风风雨雨,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等待我们的,还有下一个70年,下下个70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成功的钥匙只有一把。“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我们沉下心来,躬下身来,务实做事,踏实做人,始终把群众的期盼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编:王静、任佳晖)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