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跟党走”是基于初心的无悔选择

范荣

2019年07月31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跟党走”是基于初心的无悔选择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从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那一刻起,共产党人就不再仅仅属于“我”,而是把自己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坚定的信仰、牢固的信念,绘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迈步新时代,在奔向民族复兴的征途中,尤须9000万党员擦亮信仰之灯,凝聚起“紧跟党走”的强大合力。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一位老人端坐在轮椅上,手中紧握鲜花。他凝视着纪念碑上的浮雕,眼眶湿润。默默地,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用力站了起来,举起右手,向纪念碑敬了一个端正的军礼。这位老人,就是刚受到表彰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富清。亲眼到天安门广场看看,是这位致力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的老英雄多年来的心愿。

老英雄的军礼让人动容,那句“我是党培养的,我要紧跟党走”的忠贞誓言,更成为连日来舆论场中的强音。一朝戎马洒热血,一生信念记心间。如果不走进岁月深处,我们或许很难理解张富清老人是如何始终如一践行着这样的诺言;但透过那束鲜花、那个军礼、那些质朴而深刻的人生感言,我们或许已能触碰到那份促动老英雄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的力量。“为党和人民完成任务,从不含糊”,这是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质的生动诠释。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坚定的信仰、牢固的信念,绘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98年来,这种发自内心的忠诚,在中华大地书写出气壮山河的诗篇,在人民心中耸立起永不磨灭的丰碑。“我坚定地信仰共产主义”,面对敌人屠刀,夏明翰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从容就义;为“把人民拯救出苦难”,谷文昌拖着病腿带着村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农村孩子掉队”,退休教师叶连平为留守儿童义务补课近20年,希望“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穿越历史的天空,他们的人生轨迹虽然不同,但心中有党、忠于使命、甘于奉献这一共同的品质,造就了他们无比厚重的人生底色。走近他们,理解他们,“入党为什么,入党做什么”这样的问题,就有了更清晰的答案。

“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从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那一刻起,共产党人就不再仅仅属于“我”,而是把自己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陈云同志入党时就提出“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业’的一套,而要专干革命”,要“终其一生,为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过去,血与火的洗礼,匮乏与贫穷的磨砺,会让人更加接近纯粹,更容易坚守初心、扛起使命。今天,风雨如磐已成过往,物质生活极大改善,宽松安逸的环境下待久了,理想和信念会不会失去成色,信仰的价值会不会被多元社会消解?这是来自时代的叩问,也是源于现实发人深省的警示。现实中,不乏一些党员忘了自己是党培养的,任务当前拈轻怕重,想方设法跟党讲条件;还有的对群众感情淡漠,无视组织纪律,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共产党人一旦丧失理想,就容易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上犯迷糊。从这个意义上说,持续开展并不断深化党内主题教育,强化固本培元、铸魂补钙,为的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走多远都不忘来时的路”,好好感受初心使命的分量,唤起蕴藏心中的信仰伟力。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说:“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迈步新时代,在奔向民族复兴的征途中,尤须9000万党员擦亮信仰之灯,凝聚起“紧跟党走”的强大合力。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完花,老英雄既高兴又沉重,“建立新中国很不容易”“还需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奋勇前进”。的确,对于今日中国而言,虽然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已永久性解除,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风险依然存在;伟大复兴的梦想念兹在兹,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压力依然突出。“中流击水,不进则退”。身处这样的关键节点,共产党人更应该追寻先辈们的脚步,将“小我”融于“大我”,把国家、民族的命运,扛在自己的肩膀上。

98年前,那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可能自己也没想到,南湖上的一点星火,会燃烧成光耀中华的绚丽日出,最终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秉持着这份初心,共产党人必会引领中国号走向复兴彼岸。

(责编:吕腾龙、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