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继续发扬斗争精神

陈名杰

2019年07月31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斗争是哲学概念,具有普遍的概括性,是唯物辩证法对立统一规律的重要范畴,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完成自身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斗争精神既是过去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当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有力武器。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各种斗争不可避免,领导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并善于斗争。

应当认识到,新时代倡导的斗争精神,是指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敢于赢得胜利的精神状态,是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执着。“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如果一个人缺乏斗争精神,理想动摇、宗旨淡化,贪图安逸、精神萎靡,很多本可以干成的事情也会干不成,更不要说迎接新挑战、开拓新局面了。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提升。世界上一些奉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人深感焦虑,唯恐中国发展动了其“奶酪”、挑战其地位,对中国从战略上围堵、发展上牵制、形象上丑化。应当看到,这种斗争不是哪个人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什么偶发事件,躲不过、绕不开,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带头保持战略定力,以居安思危的忧患、如履薄冰的谨慎、勇于斗争的刚毅,沉着冷静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

从国内看,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往往也是矛盾凸显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协调社会利益关系、解决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难度不断加大。此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互联网的社会动员能力越来越强,成为各类风险的传导器和放大器。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如果不敢于并善于加强引导,一些孤立事件和民生问题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意识形态化,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干扰。

还应看到,长时间的和平环境让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磨平了棱角、少了血性,甚至思想生锈、革命意志衰退。有的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模棱两可、立场摇摆,对错误思潮的围攻退避三舍、三缄其口;有的碰到矛盾和困难绕道走、躲着走,任凭问题累积发酵、积重难返;也有的当老好人、做“开明绅士”,对不当言论不敢批评,对错误行为不敢纠正;还有的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不敢亮剑、听之任之,甚至躲在一旁说风凉话;等等。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补短板、强弱项,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一步一步朝着伟大目标迈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31日 08 版)

(责编:任一林、曹淼)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