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

罗成翼

2019年07月15日08:1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全面展开。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其中的诸多方面和环节,都与党性教育息息相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在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我和主动担当作为等方面下功夫,学好党章和党规党纪,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

  加强理论修养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全面系统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常学常新;深入思考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联系实际学,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筑牢思想根基。

  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行动引领和精神支柱,是党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98年来,我们党始终团结一心、坚如磐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和感召。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要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牢记初心使命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艰苦卓绝的长征路,再到新中国的成立,直至今天,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始终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新的长征路上,要牢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贯彻落实这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修炼自我

  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新的历史条件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客观地摆在面前。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正和邪、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立党为公,光明磊落,坦荡无私。要涵养道德操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礼诚信,怀德自重,慎独慎微。要树立正确权力观、事业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始终恪守清正廉洁的底线。

  主动担当作为

  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要求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斗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重大挑战、风险、阻力和矛盾,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推进工作、防范风险,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锤炼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增强担当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旗帜鲜明,坚决同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做斗争,坚决同脱离人民群众、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做斗争,坚决同贪污腐败、异化变质行为做斗争。要随时准备迎接各种风险考验,用知重负重、义无反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城市学院基地)

(责编:任一林、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