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2019年第7期(总第149期)

《学习文选》: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文选特刊(二)

2019年07月04日08: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下载word版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下午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本期聚焦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摘要: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专家解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摘要:“初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居安思危、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成立98年来,正是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国家和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重要评论 · 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摘要: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并就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通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扎实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

摘要:“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栏目正式推出,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任一林、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