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韩振峰

2019年06月28日16:3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98年的发展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探索、接续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历程,从理论角度来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不断结合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成果的过程;从实践角度来说,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和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为了实现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开始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开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开始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后,党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不断探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年,我们党之所以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从我国自身的情况看,如邓小平同志所讲,“文化大革命”结束时,就整个政治局面来说,是一个混乱状态;就整个经济情况来说,实际上是处于缓慢发展和停滞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只有通过改革开放,才能带领人民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使社会主义中国尽快走上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条件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才果断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改革开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出发,通过体制改革,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通过对外开放,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为生产力的发展开拓出广阔空间。改革开放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鲜活生命力,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中华民族以更加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深刻揭示并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程给予我们珍贵的历史启示——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向着目标继续前进,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回顾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历程,正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战胜各种强大的敌人,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实现一次又一次重大历史转折,取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历史启示我们: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并不断取得成功和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无论处在顺境逆境,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我们党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全党全国人民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韩振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