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梦 世界梦

石  羚

2019年06月27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湖南农业大学油菜机械起垄栽培试验田里,楚柯(右)坐在农机上查看油菜生长状况。
  李 尕摄(新华社发)

在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参与“2018年发展中国家杂技培训班”的留学生正在练习杂技。
  苑立伟摄(新华社发)

楚柯来自喀麦隆,必石来自尼泊尔,阿妹娜塔来自塞拉利昂。三位外国青年,先后来到中国求学问艺。楚柯在湖南农业大学主修农业机械自动化,学会操作20多种农业设备;一心钻研医术、两次来到中国的必石,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实习;阿妹娜塔则在“杂技之乡”河北吴桥,把中国空竹抖得有模有样。学本领,练中文,交朋友,他们在中国为自己的梦想蓄力。提起未来的打算,将中国所学带回国内、造福家乡,是他们的共同选择。

个人梦连接着国家梦,一个个业界能手、技术骨干,为各自国家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他们的成长,受益于中国学校为留学生配备的专业导师,受益于“发展中国家杂技培训班”等援外项目,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福利与中国的开放政策。小到来华圆梦的外国朋友与日俱增,大到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外国友人来“串门”,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襄合作盛举,开创美好未来。

作为文明的使者,来华留学生在学习中国课程的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了异域文化与真挚友谊。国际合作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多向的;中国愿意共享发展成果,也真诚地希望各国能够互联互通。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入境游客超过1.4亿人次,中外游客用足迹画出了文化交流的同心圆。无论是旅游留学、商务往来,还是民间交往、高层互访,多领域、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展示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重要成果,更是民心相通的生动写照。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各国资源互补,人才互通,机遇共享,规则共建,旨在求取发展这一最大公约数。事实证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与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息息相通、高度契合。个人梦与家国梦同声相应,中国梦、非洲梦、亚太梦乃至世界梦同频共振,必将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7日 09 版)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