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防范危机好过应对危机

曹  平

2019年06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86年,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这是人类航天史上的一次重大灾难。据事后调查,灾难的主要原因与航天飞机上的O型密封圈有关。这种密封圈存在一个缺陷,即在低温环境下密封性会变差,导致危险气体漏出,从而威胁整个航天飞机的安全。“挑战者”号发射之前,有几个工程师已经发现这个问题并提出警告,可是美国宇航局忽视了这些警告,仍然在一个寒冷的早晨强行发射,结果酿成机毁人亡的惨剧。“挑战者”号灾难事故发生的原因令人深思,它提醒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工程学上有一个定律,在一次重大事故发生之前,已经有超过99次的小事故发生过了。但由于人们忽视小事故给出的信号、预兆、警示,或者即使看到危险信号也未积极采取行动阻止危机,而等到灾难真正降临时,才惊觉无处可躲、无计可施。这种由人们习以为常、不加防范的小风险引发的大事故就是“灰犀牛”事件。

“灰犀牛”是从哪里跑出来的?非洲草原上的灰犀牛,体形庞大、行动迟缓,远远看着似乎并没有威胁,而当它一旦被触怒、向你奔袭而来时,能够逃脱的几率微乎其微。“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的事件,而是在出现一系列警示信号和危险迹象之后,如果不加处置就会出现的大概率事件。一般来说,它有三个特征:一是可预见性;二是发生概率高,具有一定确定性;三是波及范围广、破坏力强。很多从表象上看是让人猝不及防的偶发事件,如果顺着事件的导火索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其实是众多小因素集聚的必然结果。例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创伤至今难以痊愈。在很多人看来,这次危机的爆发无法预料。然而现在有很多证据表明,危机之前,金融泡沫即将破裂的信号早已频频预警,却被多数人忽视。

“灰犀牛”能横冲直撞,造成巨大破坏,根源在于人们对危机前征兆的忽视。有时候对征兆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或者干脆否认、拒绝这些信号;有时候虽然意识到危机潜伏在远处,却犹豫不定、行动迟缓或者袖手旁观。人们为什么会忽视危机前的征兆?从主观上说,是因为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急功近利、不顾长远,认为“灰犀牛”还远,即使跑过来也不一定能撞到自己。这造成人们认知上的偏差,对风险出现误判。从客观上说,体制机制的惯性、管理结构的盲点、决策程序的低效等也会拖延人们行动的脚步,从而贻误处理和控制风险的最佳时机。

防范“灰犀牛”事件,前提是正视“灰犀牛”的存在。只有端起望远镜看到“灰犀牛”,才能谋划有效的应对之策。因而,增强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至关重要。我们要居安思危、备豫不虞,高度警惕成功背后的隐忧、平静之下的暗流,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向,采取果断有效的行动筑起“防火墙”,将“灰犀牛”隔离在特定区域,铲除危机的根源。

今天,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也面临着比过去复杂棘手的问题和矛盾。在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中,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善于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在不稳定性中增强稳定性,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打好有准备之战,防范“灰犀牛”事件。未雨绸缪好过亡羊补牢,防范危机好过应对危机,这是“灰犀牛”事件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5日 07 版)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