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信仰坚定·责任担当·奋发有为

杨美红 杨玮琛

2019年06月17日16:09    来源:山西日报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

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信仰坚定。

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

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勤奋努力奋发有为。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作了重要战略部署,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论断,引领了我国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

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信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好干部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而信念坚定是首要条件。党员干部队伍只有始终信仰坚定,斗志才不会消沉,才会在新的时代创造新的业绩。

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是规矩,要有自律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党管干部原则是很重要的原因,要自觉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自觉”两个字主要指干部队伍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它来源于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党员干部强烈的自律意识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永不衰竭的动力,促使自己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思想与行动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担当意识,首先要强化政治责任,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必须守住政治底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扛起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迸发发展新活力。其次要认真履职尽责,有敢于担当的定力。担当就要有付出,就要有牺牲。敢于担当,就要不计较个人得失。敢于担当者,心中装的始终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即便一时受点挫折,也依然故我。诚如老一辈革命家所言,“共产党员的革命气概,应该是充分估计困难,而且在最困难的时候,还是挺起腰杆前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的担当情怀。

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勤奋努力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会上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全社会都应该尊重劳动模范,弘扬劳动模范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俗话说,“一勤天下无难事”。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但他一定是一个勤奋的人。作为党员干部,干事更应坚持以勤为先,要勤学习、勤思考、勤判断、勤行动,以自己的辛苦付出实现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是要养成勤学的习惯。每个党员干部,都应长期坚持系统地学习理论、政策和业务。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准确判断形势,掌握发展规律,坚定前进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工作态度。二是要养成勤思的习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不断思考我们工作面临的形势是什么,当前的成效是什么,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产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工作的机遇和优势是什么,存在的劣势和挑战是什么,切实可行的对策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对策提得好,才能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而减少工作的盲目性、低效性。三是要养成勤干的习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将所学的理论和知识、所想的思路和对策,自觉地、及时地转化到行动中去,切实保证自己在每件事情上都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确保自己形成立说立行、抓铁有痕的工作习惯。(作者单位:杨美红为晋中市史志院;杨玮琛为山西财经大学)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