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论: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青春力量

苏晖阳

2019年06月1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并勉励青年“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置身走过70年的新中国,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如何改造中国、改造世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新的时代命题。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与国家、社会、世界同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是一个平台、一个抓手,这正是这一代青年人的际遇和机缘、责任与光荣。

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青年是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调研后发现,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青年正在形成“知—行—创”模式。

知,是教研一体。目前,国内不少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开设课程,举办讲座,研究“一带一路”的内在逻辑,评估“一带一路”的实际操作。一大批学生参与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课题,产生了像“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五通指数评估等成果。以北京大学为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着力培养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官员,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也在全国首设“国际组织实习就业”专题班。

行,是多元实践。在相关产业建设和项目的合作中,越来越多青年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一些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参与到融资体系与资本市场,能源结构与绿色发展,基础设施与国际法等问题的研究与实践中。

创,是开拓创新。青年们锐意进取,致力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纳米技术等先进科技的探索,为各国的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等领域提供技术和方案,创造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成果。北大的以色列留学生高佑思和中国学生方晔顿,联合创造了跨国体育产业创新模式。张晓升、韩梦迪等一大批北大人致力于纳米技术的探索,将其技术转化为成果并投入智慧城市建设,帮助沿线国家提供解决“城市病”。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各国青年对“一带一路”的认同和实践,是这个全球公共产品深得人心的一个缩影。青年身上的开放气质、创新精神、奋斗品格,也必将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更深刻地影响文明进程。

中国人有“为世界谋大同”的宏大愿景。中国青年要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立足现实,放眼全球,着力未来,与各国志同道合的青年一起,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作者为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实验室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2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