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出版发行

2019年06月10日09: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最为紧迫的战略任务,直接关系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的实现。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在全国公开发行。该书基于统一的逻辑框架,整合多学科力量,多侧面研究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问题。

所谓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它强调了经济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可以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理解为经济体系转换的过程,即从适应高速增长的传统经济体系转换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该书以经济体系为核心概念,阐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理论逻辑,讨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增长模式、空间布局、宏观调控、公共政策、制度体系等,是关于“经济体系学”研究的初步探索,也是一本兼具理论性和政策导向性的研究著作。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