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提倡基于党性的个性

陈静 刘丰源

2019年06月03日11:4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提倡基于党性的个性

新中国成立后,徐海东将军在大连休养。凡有老战友来探望,将军必问:“政治上犯错误没有?经济上多吃多占没有?生活上和老婆离婚没有?”热辣辣的“三昧真火”,一问思想,二问廉洁,三问作风,可谓字字燎心、句句烤德,直烧得有些人面红耳赤,下不来台。

在战场上素有“徐老虎”之称的徐海东,和平年代依然保持直爽泼辣的战斗风格。俗话说:“物有棱角而露锋芒,人有棱角而见风骨。”看似不近情理、不留面子的“三问”,表达的却是对老战友最真切的关怀。

勇于监督是党性,当面直问是个性。个性不彰,党性就容易失真。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像徐海东那样以鲜明个性开展监督批评,既是个人的优良品德,也是基本的党性觉悟。提倡基于党性的个性,既不是信口开河,搞自由主义,也不是标新立异,特立独行,而是以坚持党性原则为前提,用舒展个性的方式开展党内监督,实现党性与个性的同频共振、交相辉映。

对待有个性的同志,习主席曾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强调“不要把棱角磨掉”。党员领导干部遇到有个性的人,要有从谏如流的宽广胸怀,做到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另一方面,自己也要勇做讲原则、有个性的人,站在践行忠诚、坚守党性的高度,敢于仗义执言,勇于开展监督批评,模范做好“拉袖子”“咬耳朵”“敲警钟”之事,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由此可见,我们所提倡的个性,是在原则问题上的不妥协,是基于党性的个性。

(责编:王静、王珂园)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