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马立党

2019年05月31日10: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关于哲学,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这深刻揭示了“真正”的哲学与时代的关系,以及“真正”的哲学的本质。这对我们党正确认识哲学、学哲学、用哲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言出青年马克思1842年撰写的《第179号“科伦日报”社论》一文。马克思撰写该文,本是为批判普鲁士政府限制新闻言论自由、践踏社会公平正义而作,直接针对的是《科伦日报》反动政治编辑海尔梅斯对《莱茵报》进行的污蔑和攻击。博士毕业后就职于《莱茵报》的马克思,日益感到思想的困惑和现实的苦恼。思想上,他曾经崇拜的黑格尔哲学日趋保守、庸俗并发生了分化,分化后的老黑格尔派与青年黑格尔派因其固有的弊端,不能为德国的未来发展提供正确出路,更不能为社会底层的劳动群众提供思想指导。现实中,由马克思主编的《莱茵报》因为替穷苦的劳动群众代言而不断受到政府检查令的限制、威胁和反动媒体的攻击。基于这样的背景,正在进行哲学世界观重建的马克思提出了真正的哲学的概念,阐发了真正的哲学的时代精神问题。

  在对德国哲学“喜欢静幽孤寂、闭关自守并醉心于淡漠的自我直观”的弊端分析批判中,马克思认为真正的哲学与时代、与人民生活有着密切联系,哲学家们“是自己时代、自己人民的产物”“哲学非常懂得生活”。在这里,马克思指出了真正的哲学的时代性与人民性。马克思还指出,“哲学不是世界之外的遐想,……哲学首先是通过人脑和世界相联系,然后才用双脚站在地上……并用双手攀摘大地的果实”。这一观点实际上指出了真正的哲学的唯物性、实践性。在马克思看来,作为观察、认识、解释、改变世界的独特方式,真正的哲学必然要以自己的方式“浸进同时代人的灵魂”“在它的敌人的叫喊声中进入世界”,谈论宗教问题和真理问题,在和自己时代的现实世界接触中变成“当代世界的哲学”和“文明的活的灵魂”。

  任何哲学都是时代的产物,然而并不是所有哲学都称得上“真正”的哲学。关于哲学,黑格尔也有句名言:哲学是“被把握在它的思想中的时代”。从哲学与时代的密切关系看,黑格尔的认识是深刻的、有道理的。然而作为德国古典哲学集大成者的黑格尔哲学存在着重大缺陷,在世界观上它是头脚倒置的唯心主义哲学,在价值观上它缺乏关怀社会底层劳动群众并为其代言、斗争的价值立场和革命精神。在马克思看来,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人民群众始终是历史活动的行为主体和价值主体,因此不能积极回应劳动阶级关切、深刻回答与世界相联系的时代课题的哲学,不是真正的哲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两个精华”的论断,表明了作为真正的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揭示事物发展一般规律的真理力量,具有超越时代、彰显人类智慧、作为“文明的活的灵魂”的精神魅力。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回顾历史、发扬传统的角度呼应并发展了马克思在《第179号“科伦日报”社论》一文中提出的命题和观点。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学习真正的哲学、真正地学习哲学的好传统。革命战争年代,在戎马倥偬的岁月,毛泽东倡导成立了“延安新哲学会”,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在紧张繁重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开展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通过学习哲学使全党的思想方法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新时代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就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必修课常学常新,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哲学方法学深悟透,提升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水平。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