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书讯书评

思想: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之眼”

——读侯勇博士《思想政治教育学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吕其庆

2019年05月28日09: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所谓的“学科之眼”是指一门学科独特的研究视野,包括独特的研究对象、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等。我们知道,政治学的“学科之眼”是权力,使用“权力之眼”看到的是与权力的形成及运作有关的一切现象;经济学的“学科之眼”是利润,使用“利润之眼”看到的是与利润的生产及分配有关的一切现象。那么,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之眼”是什么?侯勇博士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前沿问题研究》(下文简称《理论前沿》)一书中,进行了回应。他明确提出将思想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之眼”。也就是说,思想政治教育学使用“思想之眼”看到与思想的形成、发展、传播等一系列过程有关的一切现象。尽言之,透过“思想之眼”可以看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差异所在,能够确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边界与学科定位。侯博士在《理论前沿》一书中,透过“思想之眼”为思想政治教育学人们勾勒了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研究的理论格局。

第一,思想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确立“思想之眼”,首先要明确思想是思想政治教育特有的研究对象。侯博士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是在思想领域以教育形式展开的政治实践活动。”这明确了思想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领域、研究领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关注社会、实践、精神意义上的思想,区别于心理学、哲学、意识形态等所关注的思想。思想是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内里的窗口,思想领域是建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立足点,思想方法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专属方法。

第二,切中思想的政治性特质。侯博士坚持政治性本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这也正切中了思想的政治性特质。侯博士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着重研究和关注思想领域中的社会领域和精神领域。这两个领域共同指向社会意识形态领域,而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核心在于政治思想,它的最大特点是政治性和社会性。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而言,其政治思想是以政治性为主,社会性为辅的。可见,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思想是以政治性为主要特征的。这也再次佐证了思想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

第三,进行思想的话语分析。人类的思想是一种意识流,具备瞬息万变的特质。人类往往通过语言表达思想,通过文字记录思想。人类的思想并不是意识片段的集合,而是基于社会历史条件以意识的连续所产生的意义得以体现出来的。要想透过语言、文字把握人类的思想,就需要借助话语分析。在《理论前沿》一书中,侯博士并不是简单地停留于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言语分析,而是深入到话语背后的社会权力,关注现代性条件所带来的话语权实现的困境,致力于凝聚具有中国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

第四,体认思想的公共品质。思想领域是社会公共空间之中最重要的领域。作为中国最纯正的本土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它正是做人的思想的工作,按理说,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在思想领域发挥自己的独特功用,在社会公共领域发出最强音。但是,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完全开放出自己应有的能力、释放出自己应有的影响力。侯博士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科实践等方面探寻了这一矛盾现象背后的真实根源。进一步,他基于现代转型的视角,从理论研究、治理、传播媒介、言论等方面回应了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如何更好地介入社会公共话题的探讨并发声的问题。

第五,关注系统思维的反思。纵观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果,多是从具体议题出发,进行深入细致地探讨。这有效厘清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中的一些疑难问题,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但是,面对社会转型,这种研究方式逐渐显现出诸多不足,使得学者们流连于碎片化的问题之中,难以看到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整体面貌、担负起学科建设的历史使命。这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重视系统论,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系统思维。从《社会视野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研究》到《理论前沿》,侯博士长期坚持以系统思维反思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研究。他基于强劲的学科自觉意识,将知识生产与应用整合起来,担负起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与发展问题。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