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督查检查就得“静悄悄”

阳明

2019年05月27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西省委认真落实中央要求,聚焦问题、靶向施策,近日提出16条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切实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在从严制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方面,提倡“静悄悄”督查检查考核,多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要求专门准备材料、不预设路线等方式,多到工作现场查看实际情况。(5月1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督查检查考核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既增强各级党组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意识,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又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然而,一些领导为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名,往往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事前发文件、下通知、打电话“通气”,提前“预约”。下级单位、部门为了脸上“好看”、面子“有光”,在上级领导前赢得好印象,想方设法打探消息,设计路线、挖掘亮点、加工材料,在督查检查组面前“呈献”最佳效果。而一些督查检查组成员打不开情面,认为基层干部没有功劳有苦劳,较真碰硬过意不去,为了皆大欢喜,向被督查检查对象通风报信,于是“暗访”变成了“预约”。

“暗访”变“预约”,让基层未雨绸缪“彩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闭门造车”,见到的情景是经过“导演”好的,看到的“人物”是经过“包装”过的,听到的声音是经过“加工”了的,违背了督查检查的本意,是一种典型的走过场。同时,也会误导基层形成 “干得好不如汇报好,会工作不如会形式,会干事不如会留痕”的“应检逻辑”,平时干好干坏无所谓,只要督查检查前“抱佛脚”就OK了。

让督查检查回归本真,要改进方式,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与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随机抽查和暗访督查,避免“预约式”督查。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根据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制定差异化考核体系,避免“鸡鸭游泳”“龟兔赛跑”,让广大基层干部觉得工作有信心、有动力。要注重实效,摒弃“走马观花四处瞧,正襟危坐听报告,检查台账对对表”的做法,深入一线去听听群众的话语、看看群众的笑脸,用群众的口碑检验工作实绩。要力戒 “以痕论绩”,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搞机械式对照检查,不搞变换花样的报表督查, 坚决杜绝以问责指标“博政绩”,不能“以问责代替整改”,防止将“层层传导压力”异化为“问责层层加码”。

惟如此,才能倒逼基层把随时经得起督查检查作为工作的要求和目标,将工作做在平时、做在细节,将该完成的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也才不会在督查检查之时如临大敌、寝食难安,千方百计打探暗访消息,不会让群众“欣赏”了一场又一场心照不宣的政绩秀。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