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领导干部要做新时代“学习达人”

胡军

2019年05月27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陈希同志近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强调,以深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以深化学习筑牢初心使命、以深化学习推动担当作为、以深化学习锤炼过硬作风、以深化学习涵养清廉本色,为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指导领导干部当好新时代“学习达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学以明志”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可以看出,是学习使我们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是学习使我们党逐步加深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以增智”强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不仅要有想干事、愿干事、勤干事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而且还要有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增长才干的必由之路,在提高学习本领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做到精通本职工作、熟悉本职业务,克服知不抵位、识不符职的困境,减少知识透支、本领恐慌的问题,真正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有“几把刷子”,成为履职尽责的行家里手,成为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

“学以致用”敢担当。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要体现在推动实际工作上。领导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的目标落在担当实干上,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中开阔思路、把握规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召唤,要在加强学习中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把学习的课堂置身于火热的实践中,善于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学习,真正把学习的能力转化为决策力和执行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奋发有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学以正风”求实效。学习既是提升素养之路,更是改进作风之道。领导干部要在深化学习中带头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做到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加强学习,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事关干部形象、事关事业成败,从而树立正确政绩观,既克服光说而不干、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不良倾向,又防止玩虚招、做虚功、图虚名的不实之风,不做表面文章、不急功近利、不沽名钓誉,着力把心思用在干实事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学以促廉”保本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既要他律,又要自律,这就要求更加注重学习。通过深化党纪党规的学习,接受正反两方面的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时时刻刻稳住自己、事事处处把握自己,切实做到慎独、慎始、慎微、慎终、慎友,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从点滴抓起,时刻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不越雷池一步,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保持共产党人的清正本色。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当好新时代“学习达人”,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长期不懈地磨砺和持之以恒地提升。唯有如此,才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盼,在深化学习中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奔跑者。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