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牢抓落实的基本功

孔德柱

2019年05月27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干部面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千头万绪的日常工作任务反而却不知道要干什么、怎么干,一味的“瞎忙活”、“干着急”,不知道怎么抓落实成了当下一些基层干部的“软肋”和“通病”。

俗话说:千招万招,不抓落实都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都是“白条”;千忙万忙,落而不实都是“白忙”。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既是对其党性是否忠诚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其能力水平高低的直接检验。

要知道,对于广大基层干部来说,身处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和政策落实的“第一线”,抓落实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政策的贯通,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

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基层干部普遍存在着不知道怎么抓落实的本领恐慌:有的光说不练,“决心”停留在嘴上、“打算”停留在会上、“行动”停留在纸上;有的简单粗暴、生搬硬套、机械执行、“上下一般粗”;还有的好大喜功、急于求成、急躁冒进,凡此种种都是不能抓、不会抓、不善抓的原因所致,如此这般,又怎么能践行好初心使命,服务好人民群众。

抓落实就要干在“实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没有落实的下文,部署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知行合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历来讲究知行合一。如果“知而不行”、“知行不一”,那就是空落实、假落实。抓落实就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增强“落到实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只争朝夕的不懈干劲、马上就办的雷厉风行,将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力争做到事事有着落,招招见实效,把从严从实贯穿于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服务群众不应付、脱贫攻坚不掺水,用实干实绩实效来赢得群众的检验自己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抓落实也要讲究“章法”。所谓动有章法,静有时序,万事万物都有其规律和“章法”,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往往取决于是否讲究“章法”。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南辕北辙,谬以千里。抓落实,不能仅凭满腔热血不假思索的一味蛮干,必须讲究方法和策略,有勇有谋,张弛有度。要把握好工作节奏,分清轻重缓急,既要抓重点、抓短板、抓弱项,又要抓统筹、抓配套、抓协同。既要杜绝“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平均用力,也要克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买椟还珠”,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增强基层干部抓落实的技巧和水平。

相信,只有打牢基层干部抓落实的基本功,才能让基层干部在繁琐的基层事物中游刃有余,从容应对。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