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锤炼“止”的为官定力

陈书

2019年05月27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晋书·山涛传》记载,有个叫袁毅的人送给礼部尚书山涛一百斤丝,山涛命家人将丝悬挂于梁上而不用。后来,袁毅贪赃的事情败露,凡是受过他贿赂的都要被追究,朝廷派人到山涛府上查探,只见那百斤丝仍悬挂在梁上,“积年尘埃,印封如初”,众人不禁钦佩山涛为官清廉。

后来“悬丝尚书”的故事被传为佳话,成就了山涛清正廉洁的美名。这则故事告诫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敢于知“止”,切不可因贪图“蝇头小利”而陷入腐败的泥潭,在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就领导干部来说,贵在把“止”时刻记挂在心间,切实止住贪欲的心、止住任性的手,在悬崖面前能够止住不听使唤的脚步,勒住脱手的“缰绳”;要从一点一滴的养成做起,一如既往地保持那份纯粹与干净,在“止”中不断坚定为官定力,把住为官底线。

揆诸现实,一些领导干部“止”的意识树得不牢,在为官的道路上随波逐流,不能稳稳地止住歪风邪气的侵蚀。有的攀比心理作祟,看见别人“占便宜”,自己内心便蠢蠢欲动,在“和尚摸得,我摸不得?”的腐败逻辑驱使下,把别人的腐败当成自己腐败的理由;有的侥幸心理作祟,总认为今天少拿点、明天多占点,别人发现不了,殊不知“堤溃蚁孔,气泄针芒”,一旦我们不能坚定地止住内心的贪欲,任由其野蛮生长,则终究会一步步走向腐败的深渊,其中的意味颇值得深思。

应该是,一时之间做到知止则止并不难,难就难在一辈子都能够知止,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立场坚定,敢于向不良风气果断说不;在各种外力约束的环境中,暂时止住贪的欲望、占的冲动并不难,难就难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始终保持“止”的自觉,做到慎独慎微。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则为官之路便会行稳致远,如果贪欲过重,任由其发展下去而不知止,最终只会让自己走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要锤炼“止”的为官定力。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升人品官德修养,自觉从思想灵魂深处努力塑造自己,在从政实践中锤炼勇于“止”的品格,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恪守正道,弘扬正气;要做到在诱惑面前能定得住心神、稳得住阵脚、挺得起脊梁,不为利益所动、不为美色所诱、不为权力所惑,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慎独、慎微、慎初的为官定力,保持自律、自警、自省的为官自觉,坚持知行合一,把“止”升华为为官操守。

要守住“止”的边界,把握“止”的尺度,搞清楚什么时候当止,什么时候当行,自觉给心中立起一条“戒尺”,划出一道“红线”,既“不越雷池半步”,也不要因为怕出事而畏手畏脚、不敢干事,而是要迈出坚实的步伐,在知止中干事成事。要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着力锤炼高尚的人格品性,做到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要大度地摒弃私心私欲,不越轨、不逾矩,始终保持一颗公仆心干事创业,唯有如此,为官之路方可越走越敞亮、越走越坦荡。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