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没有监管打瞌睡哪来违规吃低保

武西奇

2019年05月27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2018年6月,商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时任固墙镇王店村支部书记刘大安伙同他人违规骗取低保金。(5月18日新京报)

坊间有句戏言,叫官帽子一戴就歪。意思是说,有些人不当官还能安分守己,一旦当了官就立马膨胀起来,做人做事都没了个正形。

刘大安就是这样的人。2010年11月,刘大安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上任后转眼便现出了爱财的原形。面对手中的权力,他私欲开始膨胀,对低保金打起了歪主意,先后为弟弟、弟媳、儿媳和儿子违规办理了低保。刘大安如此任性,用他的话来讲“我是村支书,这低保金还不是我说了算?我让谁拿谁就拿!”

俗话说,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官不当干部。从严格意义上讲,村官虽不在国家干部的序列中,但所掌握的权力切不可小觑。如此语境下,低保金由村干部说了算,想让谁拿谁就拿,未必全是吹牛皮。毕竟,媒体曝光的“死人保、富人保、人情保、关系保、福利保”等乱象,并非凭空杜撰的戏码,而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其实,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低保金沦为优亲厚友的“唐僧肉”,倒不是村干部神通广大。归根结底,还是监管环节出了问题。之所以这么说,原因在于,低保从申请到审核再到审批,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即使申请提供了假材料,如果乡镇街道不掉链子,组织人员做好入户调查、邻里访问、民主评议等工作,如果民政部门不走过场,坚持全面审查、逐户抽查,不符合条件者想蒙混过关,几乎没有可能。

低保是一项善政,为困难群众吃饱、穿暖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让低保切实起到兜底性作用,关键要从两个方面发力。其一,对弄虚作假骗取低保待遇的,要把“李鬼”坚决清除出去,并将低保金足额追缴回来;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要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其二,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违规办低保的,对在其位不尽其事、任其职不尽其责的,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该处分的要处分,该法办的就法办。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让投机者摊上大事,让失职者付出代价,这项善政才能真正惠及广大弱势群体。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不符合条件的创造条件偷偷吃低保,真正需要救助的却吃不到低保,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信息公开。利用固定公示栏、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等载体,把低保对象的相关信息进行广泛公示,确保民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众目睽睽之下,那些伸向低保的黑手,休想逃脱必被捉的命运。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