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开展主题教育须强化“三忌”

周丽云

2019年05月27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此次主题教育,强调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传递出的一个强烈信号是,主题教育必须实打实,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始终。而从以往专题教育活动的经验来看,要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三忌”。

忌学习不深不透。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就要求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不能停留在学了多少篇目、抄了多少笔记、组织了多少场专题讲座上,而是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真正学懂、学透、学通,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忌教育不严不实。主题教育强调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同时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中心工作推动等有机结合,突出了教育的“严实”基调。意味着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能只是眼睛向下、搞“击鼓传花”,而是要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从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忌整改不痛不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以及一些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等突出问题,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为此,在问题整改方面,党员干部决不能“讳疾忌医”,而是要有“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落实整改。使整改过程成为夯实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锤炼政治品格的过程,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坚持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是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协调行动、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对全党上下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而凝聚起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基于此,强化“三忌”抓实主题教育,便成为确保教育成效的重要保障。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