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领导干部应善于讲话

苏自林

2019年05月24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担负着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任务,需要经常讲话。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却不太善于讲话。有的领导干部不善表达,话语枯燥空洞,群众听后觉得味同嚼蜡;有的领导干部讲错话,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在信息传播异常快速便捷的今天,领导干部一句不慎的言语,有可能被迅速晒在网上,网民跟帖热议,有时甚至会产生负面效应。可见,提高讲话水平也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讲话出现问题,与学习、修养有关。如果领导干部不爱学习,总是读书没兴趣、看报没时间,自然思想跟不上、水平提不高。这样的领导干部,跟群众交流只能说老话、套话、空话,群众听后自然不感兴趣。讲话出现问题,还与立场、态度有关。不善讲话的领导干部,还容易出现一些让群众反感的“雷语”,不但损害自身形象,还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可见,领导干部讲话既体现思想素质、政治水平、文化素养,又反映群众观念、干群关系、工作能力。因此,提高讲话水平是提高领导能力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环节,是增进领导干部亲和力、凝聚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提高讲话水平,当然需要注意语言表达技巧,但更重要的是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讲实话。隐瞒事实讲假话,黑白颠倒说瞎话,违反实事求是原则,绝非共产党人所为。实践证明,群众最爱听的是实话。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即使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只要跟群众说清楚、讲明白,群众也大都能够理解。“一言不实,百事皆虚。”领导干部要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利益负责、对自己的职责负责,坚持讲实话。

讲有水平的话。互联网时代,普通群众通过网络都能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有的群众还有着相当高的政策水平和分析能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讲话时要动脑用心,善于讲有水平的话,使一次报告能让人受教育、一次讲话能给人以启示、一次谈心能让人受益。讲有水平的话,需要善于从书本中学、从群众中学、从实践中学,日积月累不断提高。

讲管用的话。管用的话,就是能解决问题的话。如果领导干部总是讲一些空话套话,讲一些无的放矢、云里雾里的话,讲了半天实际上还是躲着矛盾、绕过问题,就不可能真正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思想上的扣子。要讲管用的话,需要搞好调研,知道群众的所急所盼,知道矛盾的症结所在,让讲话有的放矢,直接奔着问题去,能够真正解决问题。讲管用的话,还要求领导干部有担当精神,不能回避矛盾、推卸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领导干部既要讲得好,更要做得好。领导干部要善于讲话,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能说会道就万事大吉了。“干打雷,不下雨”“放空炮”是群众最反感的。面对群众,领导干部必须讲话不失信、表态要落实、承诺要兑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4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