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国际论坛:共绘多彩文明的美好画卷

安乐哲

2019年05月24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8岁时,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深深为中国文化所吸引。孝、尊重他人、友朋、育人等,在许多方面,我感受到中国文化同西方个人主义不一样的精神内核。在学习中国哲学知识的过程中,我有中国师父;成为老师,站在北京大学课堂上,我有家庭的感觉,学生尊称我和妻子为师父、师母。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不仅仅是因为《论语》《大学》《中庸》《淮南子》这些精彩非凡的书籍,更是因为几十年来我所接触到的人。

在我的认识中,中国文化尊崇“和而不同”,重视家庭,重视合作。我作为一个“老外”,来北大用英文教授中国哲学,这正是交流互鉴精神的体现。我在未名湖畔看到,前来参观的中国家长鼓励孩子好好学习,这正是中国家庭精神的折射。中国古语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华文明倡导的不是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而是大家一起合作,实现共赢。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始终一脉相承,代代相传,并在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中得到不断丰富与发展,这种延续性与包容性,是“和”思想的深刻体现。

环顾世界,我们正面临着许多深层次挑战。一方面,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使现代生活变得更加舒适方便,使更多的人免于疾病与饥饿。另一方面,气候变化、环境破坏、恐怖主义、贫困问题等,仍在影响很多人。其中任何一个问题,都不能由某一方单独解决,必须由整个国际社会,协同一致地共同应对。在这一背景下,我认为中国文化所倡导的合作共赢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办,这无疑是一次促进文明沟通与交流的重要会议。在这次大会上,我有幸主持“维护文明多样性”分论坛的一场研讨会,与来自中国、伊朗、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学者相互交流。这是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

亚洲地区文明灿烂丰富,无数璀璨的文明之花在亚洲竞相绽放。维护文明多样性,最好的办法是保持交流。对一个文明的最好维护与保护,是认识它、了解它。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不同文明搭建展示和沟通的大平台,无疑有助于维护文明多样性,共绘多彩文明的美好画卷。

贝多芬的美妙音乐,成为全世界人民的文化财富。在阅读《中庸》一书时,我发现书中的语言和论述的节奏,就像贝多芬音乐的节奏一样优美。我想,任何一种文化,只要是精彩的,就可以成为全世界的。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我们看到了亚洲各地精彩文化的集中呈现。

(作者为世界著名中西比较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4日 03 版)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