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望海楼:什么是中国当前最重要的事

正  楷

2019年05月2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当前正处于何种境况?对中国来说,什么事才堪称“最重要”的事?面对复杂世界变局,这两个问题是整个中国都在思考也必须直面的问题。近日,在江西考察完一家稀土公司,调研了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后,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最新判断。

“当前”是何状态?习近平的判断,自信笃定,果断清醒。从机遇期看,“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这一机遇期新内涵,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阐释。从国际形势看,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日趋”一词,点出了形势的严峻。既看到机遇,也点出形势复杂,蕴含辩证思维。这种情形下,从底线思维看,就“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战略上,藐视不利因素;战术上,重视它们,妥善应对各种局面。

“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习近平鲜明指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一句“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彰显极高的战略定力,指明努力的根本方向。对中国来说,关键靠自己。唯有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有应对一切变局的底气。近期以来,“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也是华为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奋力进行的实践。如何才能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同时期有不同要求。当前来看,就需要“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这里有系统思维,面对长期和复杂问题,要“统筹”,要“协同”;这里也有战略耐心,谋定方后动,厚积再薄发。大国崛起过程,比拼的常是复杂局面驾驭能力和登高望远的战略定力。这两个能力,恰是中国共产党所长。

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这里的位置,包括历史定位、时代方位,也包括发展阶段、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高质量发展重任,承受内外各种压力,这是中国的位置。不同区域、不同省份、不同领域也有自己的位置。从区域看,京津冀要协同发展,东北振兴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粤港澳大湾区要发挥综合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流通,长三角一体化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中部地区要奋力开创崛起新局面,各地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从省份看,北京要成为“四个中心”,天津要“三个着力”,河北要“四个加快”“六个扎实”,辽宁要“四个着力”“三个推进”…… 不同领域,同样有自己的位置。如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需要脚踏实地奋斗。对个人来说,青年时期常是灿烂期、梦想期,也是过渡期、承压期,更是奋斗期。对于身处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的中国来说,同样如此。奋斗是让平凡人不凡、让梦想变为现实的关键因素。奋斗的目的,有千万重,一言以蔽之是“成长”。成长是进步者的刚需,是国家和青年都要面对的课题。成长就是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更好。要想明天好,必须今天干。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人间正道是沧桑。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对梦想的向往;也没有什么事情比做好自己的事情更重要。我们应该做好,也一定能做好。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