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商业流通研究部主任潘红虹提出

借鉴国际经验 推动消费升级

2019年05月22日08:1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借鉴国际经验 推动消费升级

  观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消费结构变化历程,这些国家在消费变化的阶段特征、消费结构占比及细分品类占比方面,表现出一些共同特征和一般规律:

  从发展阶段来看,恩格尔系数逐步下降,居民消费逐步从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转变,即食品、衣着等生存型消费占比逐步降低,而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支出占比逐步增加。由于经济社会体制的差异,不同国家消费结构的具体升级方式和升级阶段存在一定差异,但总体上看,恩格尔系数不断降低是普遍趋势,而服务消费、居住消费则持续上升。

  从消费结构来看,以商品消费为主转向以服务消费为主是必然趋势。美国和韩国的相关数据显示,服务消费占比持续上升,与非耐用品消费呈反向变动。

  从消费细分品类来看,食品和服装等基本生活消费持续下降,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当前,我国消费升级进程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既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及水平有关,也与我国因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所形成的多元消费结构特征有关。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需培育扩大重点领域消费、加强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视消费分级分层现象、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

  一是培育重点领域消费。培育发展中高端消费,加快发展服务消费,有力推动文化消费、娱乐消费、教育消费、信息消费、体育消费等。

  二是加强消费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加强国内中高端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提升行业整体供给水平。大力引进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加强开发本土自主品牌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服务消费需求,营造消费场景,改善消费体验,同时提升商业服务的标准和质量,营造安全、舒适、便捷的消费环境。

  三是围绕消费分层现象实施分类指导。由于收入水平的差距和农村流通渠道的通畅性问题,我国农村居民消费在消费结构和消费层次上曾经长期落后于城镇居民消费,也因此具有更大的消费升级潜力。近年来,农村居民消费快速增长,结构持续优化,与城镇居民消费表现出趋同特征。随着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发展、农村流通网络进一步健全、农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农村居民将成为我国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重要消费群体。与此同时,还要关注“80后”“90后”“00后”等新生代消费主力军,引导和满足新兴群体的消费需求。

  四是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居民收入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保障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同时通过完善税收协调机制等缩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重点是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调节过高收入,使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上升,提高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从而提升整体消费能力。还要看到,社会保障体系对居民消费行为具有重要影响,建设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推动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基础。

  (肖 伟)

(责编:万鹏、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