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志存高远激扬青春力量

邓一非

2019年05月21日10:3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志存高远激扬青春力量

●把立志和立德、立身统一起来,把个人和家庭幸福系于国家发展强盛的基础之上,把人生价值追求融入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之中

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的要求,强调“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新时代青年官兵发扬五四精神,首要的是以远大理想抱负激扬青春蓬勃之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征程上发挥先锋作用。

志存高远,就是胸怀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具有为崇高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的精神追求。“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回首百年漫漫征途,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崇高理想信念的引领下,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中,英勇战斗、拼搏奉献、砥砺奋进,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革命理想高于天”,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人民军队是广大青年官兵茁壮成长的沃土,我军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力。历史告诉我们,崇高理想信念是点燃青春梦想和激情的火炬,是引领青年勇往直前、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支柱。新时代青年官兵把崇高理想信念化作接力奋斗的坚定志向、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就能书写熠熠闪光的军旅人生,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高远志向不会自发产生,崇高理想信念以科学理论为基石,源自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信奉。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才能让理想信念在心灵深处扎根,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现实中,一些人之所以会出现信仰缺失、理想信念动摇甚至蜕化变质的问题,其根子在背离和放弃了马克思主义,患了精神上的“软骨病”。新时代青年官兵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保持坚守精神家园的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把稳思想之舵、认准前行航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立志以定其本,居正以持其志”。志存高远,实质上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必然体现在把崇高理想信念视为安身立命的根本上。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职能使命,决定了革命军人的理想追求同牺牲奉献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把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甘于牺牲奉献当作至高荣耀,才能升华人生境界、更好地实现军人的职业理想和价值。“志于事业,则富贵不足道;志于富贵,则其人不足道”。选择了军人这个为社会所尊崇的职业,就意味着必须跳出“小我”的狭小天地,不能沉湎于小家庭、满足于“小确幸”,更不能醉心于为个人捞实惠,而要把强军事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具有军兴我兴、军荣我荣的“大我”情怀。新时代青年官兵应当把立志和立德、立身统一起来,把个人和家庭幸福系于国家发展强盛的基础之上,把人生价值追求融入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之中,用强军志激发爱国情、砥砺报国志,让青春年华在守护国家安宁、人民幸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志向的高低,决定着青春的成色和分量。新时代,强国强军的恢弘蓝图、梦想成真的光明前景,召唤着广大青年官兵立鸿鹄志,点燃青春理想的时代火炬,吹响青春奋斗的时代号角,担起青春逐梦的时代使命。要有“志坚则不畏事之不成”的勇毅笃行,处在改革攻坚、创新突破的关键阶段,面对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新考验,更需要有愈挫愈勇、愈难愈奋的锐志和激情,以新作为诠释磅礴的青春力量;要有“志强则智达”的意志才情,立足本职岗位,聚焦备战打仗,在推进变革中锤炼过硬本领,在转型发展中加快能力重塑,以更高标准、更多智慧谋打赢方略、胜战之策,铸就属于强军生力军的荣光;要有“雄心壮志不言愁”的坚韧执着,登高望远,勇立潮头,抓住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大好时光,咬定目标不彷徨、敢于担当不懈怠、勇挑重担不畏难,在不懈奋斗中与时代同行、与事业偕进,奋力谱写不负伟大时代的青春篇章。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