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建领航 思政铸魂

宋才火

2019年05月21日10:2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党建领航 思政铸魂

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铸“魂”,把牢办学方向,筑牢育人体系,固牢家国情怀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最本质特征,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最根本的保证。作为民办高校,必须坚持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铸“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发力。

贯彻一个“党”字,把牢办学方向。与公办高校不同,民办高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民办高校贯彻一个“党”字,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前提。董事会、党委、行政三者地位、作用、角色不同,董事会作为投资主体,对学校重大发展起决策作用;党委是学校的政治核心,起监督保证作用;行政接受董事会的领导,起办学管理作用。董事会、党委、行政三套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形成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加强党的建设的合力。同时,建立党政联席会制度,保证党委参与“三重一大”决策得到落实。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贯彻党的路线、政策、方针以及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有力确保了正确办学方向。

贯通一个“政”字,筑牢育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贯通一个“政”字,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构建思政课与专业课、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育人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第一课程”来抓,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并把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建设好。课程思政是加强思政工作的另一把钥匙,要切实抓好课程思政建设,让思政元素像盐一样融入到各门课程中。

贯穿一个“爱”字,固牢家国情怀。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是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一个“爱”字,就是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建立导师育人制,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要通过减免学费、奖助学金、勤工俭学等方式对学生加强人文关怀,深化学生爱国爱校爱家情怀,厚植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

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民办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只有坚持党建领航、思政铸魂,才能真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大学。

(作者为南昌工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