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提高政治能力 坚持为人民服务

何兴茂

2019年05月20日11:2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提高政治能力 坚持为人民服务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养的重要内容、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促使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骨气、气节、操守、胆魄。阿里属高原边疆民族落后地区,是反分裂、反渗透、反蚕食、反暴恐斗争的最前沿,正处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边疆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较真,努力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阿里篇章贡献力量。

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既是党管干部的原则,也是新时代对干部的要求。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常进行“政治体检”。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永恒课题,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自觉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自觉追随者、忠诚践行者,切实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始终把自己的言行严格限定在党规党纪的框架内,深入开展“五观”“两论”政治教育,时时处处以党章党规标准要求自己、检阅自己、鞭策自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以党中央、区党委和地委的决策部署为行动指南,坚定“三个牢固树立”,经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对表、对标、对齐,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推动党中央、区党委和地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阿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握高原边疆的特殊区情,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决不允许对中央决策部署说三道四、评头论足、另搞一套,绝不用阿里特殊情况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自觉在大局下开展工作,办任何事情、做任何工作都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区党委政令在阿里畅通。

积极投身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伟大实践。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建立健全单位帮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践行群众路线,念好“人民大学”,建立机关融入基层、干部融入群众“双融机制”,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建言献策等活动,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把各族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

以革命精神推动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改革实践中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要立足阿里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西藏西部,经济发展滞后,维稳形势严峻,中心任务繁重等地情,聚焦解决不敢创新、不愿创新、不会创新等问题,强化创新意识教育,倡导创新观念,勇于创新实验、善于创新实践,学习领导创新的思维方法,打破思维定式,活学联想思维和逆向思维,善用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赋予创新更多的内涵,实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载体创新、服务创新等,建立激励创新的考评机制,为创新文化繁荣提供必要的载体,以自主创新推动组织创新,引领组织走上创新的跑道。要以“双创”为契机,在工作上聚焦“双创”、 行动上参与“双创”、措施上服务“双创”,既要做“双创”宣传员、劝导员,还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双创”工作变成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带动全员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

坚持刀刃向内自我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要始终以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准绳,坚持党章党规,遵守“六大纪律”,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具体实施办法,聚焦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的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建立健全责任追究、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经济审计和警示教育、民主决策、干部管理、全时监督等机制,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拒腐防变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着力打造遵规守纪、拒腐防变、依法办事的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与艰苦条件斗、与海拔斗、与缺氧斗,任何时候小局服从大局、局部服从全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工作,在拼搏中为民服务,在埋头苦干中实现人生价值,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党的事业和为人民服务中去,着力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作者为中共阿里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地直机关工委书记)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