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发扬五四精神 不负伟大时代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17日10:2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发扬五四精神 不负伟大时代

■新时代新疆各族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明确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希望,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殷殷期望、谆谆嘱托,让广大青年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极大鼓舞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追梦圆梦的信心与决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新时代新疆各族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不负伟大时代,就要勇于担当责任使命。青年是国家事业的继承者和建设者,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历史与现实发展要求深刻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新疆各族青年,要牢记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勇于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自觉将个人梦想融入到时代潮流中,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要在新时代大舞台上找到自己人生出彩的机会,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勇于承担起时代重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

不负伟大时代,就要勇于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新时代新疆各族青年要有提高历史思维的能力,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只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五个认同”,培养家国情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才能在新时代找准自己的方位,把准前进方向,自觉成为新思想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不负伟大时代,就要勇于投身社会实践。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学习和实践是成长进步和提高本领的唯一途径。在追梦的伟大征途上,新时代新疆各族青年要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要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主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去经受锻炼,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奋勇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奋斗和汗水创造青春奇迹。

不负伟大时代,就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青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长大,感受着时代进步的气息,既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又是践行主体。新时代新疆各族青年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有新风貌、新姿态、新作为。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信念,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发挥时代新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要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周围的人,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不负伟大时代,就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满足现状、观望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被动应付、行动缓慢只能错失历史机遇。中国敢于改革、善于改革,永不僵化、永不懈怠,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一笔宝贵的、独特的经验与财富。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新时代新疆各族青年要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勇斗风险、锐意进取,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是青年最大的正能量,是最美的赤子心。新时代新疆各族青年,要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为伟大祖国增光添彩。(执笔:热米拉·热杰甫)

(责编:周洪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