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别因“等过几天再说”寒了群众的心

 程永

2019年05月14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在村委会碰到一群众多次来找村干部去协调解决一起涉及自己的矛盾纠纷,但村干部几次都以“这几天事情太多了,等过几天再说”的理由来答复群众,让群众不知所措。

不可否认,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村干部每天都要处理很多事情,都很忙,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任务量成倍增加,压力前所未有,但面对群众困难诉求,不管怎么忙都应该腾出时间来帮助解决,更何况群众已经多次找上门来;再说,基层干部的根本职责就是为群众服务,以“忙”为由推脱群众的各种诉求,群众肯定难以接受,也是一种失职行为。

后据调查了解,原来该名群众的事情是:一厂矿排污管子爆裂损害了其庄稼,这名群众多次找厂矿交涉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才找到村委会来。庄稼对于农民群众来说是非常重要,被损害意味着收成就要减少,这对群众来说是大事,必须得尽快给予解决。

其实,类似的现象在很多地方普遍存在:一些干部面对群众诉求总是找各种借口来推脱,如,领导不在办不了、系统正在升级无法办、负责人员不在不会办,等等,群众为办件事情不知要跑几次。有时还会遇到各部门、各级之间相互“踢皮球”的情况,让群众不知所措。如此“等过几天再说”,让群众跑来跑去,消磨掉的不仅仅是群众的耐心,更会消磨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和感情,寒了群众的心,最终影响到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怎样对待群众遇到的困难,不仅是个感情问题,而且是党性原则问题,宗旨意识问题。对待群众的态度最能反映出一个干部的思想认识、作风如何。当干部不为群众办事,失职不说,更是反映出了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没有感情,作风问题还很突出,这样的干部群众最讨厌,是不合格的干部。如果干部队伍中这样的人多了,势必会影响到干群关系。

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涉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入手,点点滴滴中筑牢干群关系,夯实群众基础。很多干部不知道群众工作要怎么做,其实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就是最好的抓手、办法。

别因“等过几天再说”寒了群众的心。换位思考,如果事情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都得不到解决,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针对类似的问题,一方面,要持续抓好群众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群众多一些虔诚之心、跑腿之心、打杂之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等过几天再说”也反映出了作风建设还任重道远,要抓实抓细作风建设,突出抓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种不正之风,推进各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作风服务好群众。

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利益关系的调整,群众的各种矛盾诉求将会不断增多,各级干部要秉承初心、涵养耐心、静气平心,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带着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干部的辛苦换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于“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如果还整天抱有“等过几天再说”的状态,就会小事拖大、易事拖难,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到时将会受到纪律的处分。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