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服务期满后何去何从,心结亟需政策解

武西奇

2019年05月14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三支一扶人员在农村基层的服务中获得锻炼提升的同时,面临工资待遇低,未来就业压力大的问题,服务期满结束后何去何从是一个较为普遍的心结。(5月11日半月谈)

“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开展这项计划的目的在于,为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单位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指导和保障。

十几年的实践证明,组织招募高校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工作,确实是双方受益的好举措。其一,为农村基层补充了新鲜血液,提高了基层机构服务水平。其二,为高校毕业生创造了一个就业机会,极大缓解了他们找工作压力。其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一个锻炼平台,让他们在工作中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

大学生参加“三支一扶”工作,在踏实工作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确实感受到了价值和快乐。然而,两年服务期满后何去何从问题,却成了这个群体的一块心病。虽说,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很多地区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定向招录、专项招聘等工作,但从实际情况看,能进入乡镇事业单位的并不多,大多数人对前途不确定性仍忧心忡忡。

由于职业安全感得不到保障,使得部分“三支一扶”人员,常常陷入迷茫中、失去方向感。在前途焦虑的倒逼下,有的将两年服务期当作过渡,一边服务农村基层一边悄悄地求职,只要有合适机会就卷铺盖走人,扎根基层的积极性大打折扣。

当下,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实施,农村基层需要优秀青年扎根奋斗。要让大学生扑下身子干事创业,说到底,亟需完善“三支一扶”计划的相关配套政策。一方面,对愿意扎根基层的大学生,在公务员选调生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上应给予适当倾斜;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大学生,不妨简化程序予以直接聘用。另一方面,对愿意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在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补助、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和创业指导服务上应给予一定照顾;对选择灵活就业的大学生,应尽量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与机会。让实干者得实惠,让优秀者尝甜头,从而引导和激励大学生,为乡村发展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未来就业压力大、服务期满后何去何从,是“三支一扶”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各级政府需仔细聆听、认真解决。毕竟,只有政策给他们吃下“定心丸”,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得到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才能成为大学生的无悔追求。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